close

續上篇...

3.喉嚨潰痬--就是喉嚨有好幾個破洞,此時會連喝水都會很痛很痛...
   我的對應方法--1.精力湯(早上一杯豆米漿,下午一杯蔬果精力湯)

                   2.妮芙露負離子毛護頸

 

其實....一開始我完全没有找到任何方法可以防止喉嚨潰痬,不論是癌友們的blog還是ptt,每個人都是...破破破,痛痛痛。當喉嚨破時,喝一杯牛奶要花1個小時,吃一片吐司要1個小時,晚上會痛到睡不著,體重會直直落。

但我發現一件事,就是每個人喉嚨破的時程不同,放療通常做七個禮拜(35次),有人會在前面約兩個禮拜就破,有人會在中期才破,更幸運的人是到後期,要結束的最後兩個禮拜才破。我那時不知是什麼原因,也許就真的是個人的體質有差,所以我只能祈禱,經由精力湯所帶來的營養,可以讓我老爸喉嚨愈晚破愈好。

但是老爸的喉嚨。。。没破!!

如果說是個人體質有差,那我老爸是75歲的老人家,體質又怎麼比得過年輕人呢?

書上及營養師都說,充足的營養可以降低治療的副作用,增加病人化放療的耐受力。

我想精力湯所帶來的營養則是癌症病人最需要的。只是要注意的是,化療病人不能吃生食,所以精力湯裏的芽菜及蔬菜,我都會先汆燙過,水果則是用冷開水仔細清洗過後連皮帶籽再打。

第一次老爸化療結束後,有貧血的狀況,我想起櫻桃是補血的水果,但又擔心它是帶皮的水果,老爸無法吃,就跑去問醫生,如果我稍微汆燙可以嗎?醫生就,櫻桃汆燙過,應該就没效了,只要仔細清楚應該就可以了。所以,只要老爸檢查結果白血球是3000以上,水果我就會仔細冷開水洗好,一樣是連皮帶籽一起來打精力湯。不過蘋果的皮我則擔心有上蠟的問題,所以蘋果我就會削皮再打....(我還不懂怎麼分辨有蠟没蠟...><)

至於<妮芙露負離子毛護頸>,我不知道它的運作原理,所以我只是完全陳述我爸戴護頸後的感覺,他說本來因放療後愈來愈乾的喉嚨,戴上毛頸後,則從十分乾變為能忍受的兩分乾。那會不會是因為因此有加乘的效果,我也不知道。

 

【相關參考連結】

精力湯的相關連結(有癌友及陳月卿女士的blog)

http://tw.myblog.yahoo.com/ptsvolcom/article?mid=5&prev=8&next=4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342101632548466&set=a.313714058720557.71314.309906169101346&type=1&theater

http://tw.myblog.yahoo.com/vita-grace/article?mid=4669

 

------------------------------------

4.放療造成的難吞嚥食物-只能吃流質

 我的對應方法-給予富含營養的流質食物-精力湯加亞培倍力素

 

  所有鼻咽癌患者因為放療的部份持續照射的緣故,所以會漸漸無法順利吞嚥食物,食物的選擇上會從一般的食物→軟的食物→流質食物。我指的不是第3點講的喉嚨潰痬,潰痬是連喝水都像火在燒喉嚨般的痛,第4點講的只是單純的吞嚥困難。

這點無法避免,但我們可以想辦法讓他依然可以攝取所需的營養。

我的方法是精力湯加亞培,而有的癌友則是一天喝足七罐亞培不同的產品來補充營養,因為癌友所需要的營養比一般人更多,他們所需的熱量比平常多更多(很多癌症飲食的書都有教人計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