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你走在路上,看到路旁集結五六個抽著煙騎著機車,臉上表情清楚的告訴你,「看什麼看,再看就揍人」的年輕人時,會不會不自覺的低頭快速經過,就怕在不經意的眼神接觸下,惹禍上身??

  老實說 ,我會!

  這種情況在台 灣的社會好像愈來愈顯得”平凡”以及”頻繁”,然而,在美國這個國度,這種情況似乎是比台灣更司空見慣及令人窒息的。

  所以當我翻開書頁,看到一位穿著套裝,戴著珍珠項鍊的白人女子,站著一間堪稱是放牛班的學生面前,裏面有青少年罪犯,有打過架、有參與幫派、甚至是經歷過衝頭槍戰,每天在生死邊緣的社會中度日。她的勇氣使我佩服,也令我覺得她是不是瘋了。

  事實證明。打破藩蘺需要無畏的勇氣.....

  這樣的勇氣,則是你我已失去已久的東西......  


---------------------------

 要是一個小孩一次又一次聽到別人說他「愚蠢」、「笨」或「只是無足輕重的人」會怎麼樣呢?要是他們因為太常聽到這些話所以開始相信別人說的都對呢?不幸的是,我有許多學生都聽過這樣的話,並表現出符合那些話的言行舉止。結果呈現一個可怕、自我實現的預言。--<自由寫手的故事>

當你覺得自己再也沒有什麼好活的時候,古老師,你會找理由去死,」夏勞德插話。他的評論讓我心頭一震。他的智慧有時真的很令我詫異。--<自由寫手的故事>

  我領悟到像逹里爾斯這樣的年輕人拼命的想靠著躲進漆黑的電影院或者租來的片子來逃避現實的人生,但這卻是一部他無法按下暫停、停止鍵或者退帶的電影。它在他的心中不停的播放,一遍又一遍。-<自由寫手的故事>

-------------------------


  為了拯救引導這些青少年的心靈,Gruwell選擇了教他們「閱讀」,教他們學會放下槍、拳頭,試著拿起手中的筆去奮戰、去改變人生。

  書中她帶他們閱讀「 梅崗城故事」、「麥田捕手」、「辛德勒的名單」、「安妮的日記」、「莎拉塔的日記」,讓他們藉由書中的角色經歷來觀照自己的人生以及決定。

 

--------------------------- 

我的目標是在每次有學生問我「這和我的生活有什麼關係」時,都能在他們和書之間找到一個共通的立場。-<自由寫手的故事>

我希望學生能從每一本書的字裡行間找到自我,,而不是倚靠<文學作品導讀>參考書或是從百視達租影片來看。我希望他們扎扎實實的閱讀一本原著,而不是雜誌上改寫過的濃縮版,做為他們的成年禮。-<自由寫手的故事>

當記者請瑪莉亞說明我們大家何以如此傷感時,她回答說:「如果你永遠都活牢籠裡,有人開了門,你的翅膀不會習慣飛翔。我的生活,我的環境,就是那個牢寵。我在十五歲以前曾經加入幫派,而當我脫離時,我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古老師教我學會用自己的翅膀。」-<自由寫手的故事>

---------------------------


  我很羡慕自由寫手們擁有這樣的老師。仔細回想了自己的學生生涯,以前的教學方式,讓我忽略了閱讀的重要性,一直到進入社會後經歷一些人、事、物後,心中空虛無所依靠時,我才重新投入書的懷抱,重新學會運用自己的翅膀飛翔,如果我能早點面對自己,也許就不會浪費那麼多時間了。

  還好,現在應該還不晚。^^


延伸閱讀

原著電影:街頭日記 (很值得一看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OOK 作家|Erin Gruwel
    全站熱搜

    sh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