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讀書會的學友們在談論,要怎樣才能確定自己真的是耳朵”聽懂”了,而不是因為細讀後”看懂”?

其實如果單字都有將聲音聽熟背起來,應該是沒問題的,只怕是懶得挑單字、背單字。

如果還是覺得心裡不踏實,我最近又發現了一個很好的辨識方法。

就是「跟述」。


我發現,當一個故事跟了四、五遍後,可以順利做到每幾句就完整跟一句時,總會有幾個句子或單字我始終沒跟到,或是聽起來很模糊所以無法跟。

那個地方就是我耳朵沒”聽懂”的地方。

這時我就要要求自己超級集中精神,注意故事中我特別聽不清楚,大腦容易忽略的句子,看這個句子到底是那個環節讓我聽不清楚,也許是精神不集中、連音問題、演員太小聲、太快或者是背單字時音背不準確等。

集中精神後通常可以解決演員太小聲及講太快的問題。

但如果精神集中還是無法聽清跟述,那就是連音及發音的問題,我就會去翻看講義,看看到底是那個字,再不停反覆的聽這段,模仿演員的發音跟語調。

下一次再跟述時,問題就迎刃而解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跟述 重讀教材
    全站熱搜

    sh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