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我anobi書櫃會發現,裏面盡是一堆用字簡單淺顯的學齡前英文童書。(羞)

我依kate給的1001 Children's Book的list,一本本從圖書館借回來看。(真怕那一天圖書館的小姐心血來潮問我,小孩多大啦?)

雖然我現在跟小人搶書搶得很高興,但決定要從童書來培養”悅讀”的嗜好,我心裏也有過一番掙扎。

我在學生時代很不喜歡英文,除了是文法、句型拆解令我厭煩外,另一個原因就是”落落長”的英文文章,每篇單字多到它們認識我,我不認識它們,更別提被當重修的慘痛經驗,直到接觸了老師的教材,才發現學英文可以用更有趣的方法--經由故事來學習。

大家記不記得老師的一句名言呢?「小一不能讀小六!」

每個人要讀適合自己程度的東西,一步步慢慢往前走。但大家是否有想過,適合自己的小一程度到底是從那開始呢??

3年前在放棄教材前,我猜想也許自己可以讀哈利波特了,但買回來的結果是束之高閣。而企鵝系列的讀本,我的程度一直徘徊在3、4階段間,但好看的真的不多。那時我曾想過要從學齡前的童書來開始看,一方面價格實在太貴了,另一方面面子拉不下來,一個大人跑去看學齡前的英文童書,這不是笑掉人大牙嗎?

其實以哈利波特來說,是英美10幾歲少年的讀本,以我們的書來說,也許就是金庸武俠系列了吧!

我捫心自問,也許...也許....我現在的英文程度根本就是英美6-7兒童的程度吧!(或許更差?)

 這樣我又有什麼好自我滿足認為自己的程度好到可以看哈利波特?又有什麼好害羞無法拉下臉去看學齡前的童書呢?

 可是真正令我改變想法及下定決心,是看了kate介紹的「丟掉字典學英語」,裏面介紹了SSS讀法,也介紹了悅讀及多讀的觀念。(詳細介紹可以看kate的文章)

----------------------------------------------------

裏面有幾點給了我不一樣的想法:

Level0(學齡前童書)開始的理由:

 使用的基本單字都是重要的語彙(因為重要所以才會不斷的重覆,因為重要所以才要記起來。)

從生活中自然又大量地接觸了英文,也就能夠自然的使用英文。

●英文處理能力  

  1. 想要開口說英語,聽得懂為先決條件。所以,你需要比聽進去之速度還要快速的英語處理能力。
  2. 若能透過多讀的方式,讓這種處理速度凌駕日常會話的時候,自然可以提升聽解能力。

----------------------------------------------------

所以現在在學習英文上,我把自己當做牙牙學語的小朋友,不害羞、不自我滿足。

嘿.....目前我的英文學習年齡是6個月又6天!(以前的自動歸零!)

英文童書真的是超好看的!!!

p.s.另外我也意思的發現,看童書會讓一些介係詞的用法更熟悉更懂。(因為它一直重覆:P)

 


【延伸閱讀】

●kate--100 Best Books for Children 最棒的百本童書

●kate-- SSS (Start with Simple Stories) 學習法

●kate-- 丟掉字典學英語

arrow
arrow

    sh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