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八月是我生日及父親節。這個8月我父親確診出鼻咽癌第四期,是會往上擴散到腦部,而不是往下擴散的類型,

從開始懷疑到確診及之後一連串的檢查,都是我聽完醫生講的話然後偷偷跑出去哭。

聽到他放療後的脖子纖維化的後遺症,我哭,

聽到他要做放療前要先拔8顆牙齒,我哭,

找資料時看到每位病友描述的治療副作用,那生不如死的感覺痛楚,我又哭,

反倒是我老爸這個當事人一直都是很樂觀(不知有没有偷偷哭),没有吃不下睡不著。現在想想,真覺得老爸的樂觀不可思議,但我又感恩他是如此樂觀。這樣的樂觀,真好。

在老爸確診後,隨即住院進行一連串的檢查及拔牙,本來以為檢查完三天就可以先出院,但醫生那時就決定要先進行一次的前導化療,因為放療要用的頭罩制作要三個禮拜,為了爭取時間不讓腫癌要繼續擴大,所以要先做化療。那時與老爸相熟的護理長就跟我們說,在正式化療前,也就是從一開始就要把營養補好,她叫老爸要開始喝亞培,因為癌症病人最怕瘦,一瘦下來體力、免疫力都會下降。我真的很謝謝她讓我一開始就注意到老爸營養的重要性,她也告訴我有(L-Glutamine)成份的產品可以降低口腔破的副作用,但有很多品牌,建議我去網路上找資料。

當我終於面對事實開始找資料時,我簡直嚇到,以往聽到癌症病人的副作用不外乎是嘔吐,虛弱,吃不下,我知道難受.....但我不知道情況是如此可怕及痛苦。

鼻咽癌的病人要做放療,一般會做35次。這35次的副作用就有喪失味覺、頸部皮膚像燒燙傷一般破皮疼痛、喉嚨潰爛無法吃東西,即使是喝東西也如火燒喉嚨般疼痛,真正的食不下嚥,每個人到治療完畢幾乎都瘦10幾20公斤。

化療則會使病人虛弱、嘔吐、白血球下降、貧血、掉頭髮、口腔黏膜受損(口腔一堆破洞,無法吃東西)、味覺改變。

我光用想的,不論是那樣的副作用,我知道都會令我父親很難過,我那時真的很怕。

既然..這是一場戰爭,那就要準備好所有的工具。

除了決定打精力湯及煮牛肉湯幫他補營養維持白血球外,還針對幾個最令我害怕的副作用去查解決旳辦法。預防口腔黏膜用L-Glutamine,預防頸部皮膚燒燙燒用冰敷及百膚可玻尿酸凝膠,但只有喉嚨痛..我找不到對應預防的方法,只能祈禱營養的充足,可以使喉嚨痛的副作用出現時間在治療後期。

我只能在做好準備後,希望一切順利。

 

那個月從害怕、接受到面對它,真是無比慌亂害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