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這本書不好玩,一大半的章節都是在介紹各種語言的特色(包括許多冷門的語言),但確有幾個學習語言的觀念我覺蠻受用的。我摘錄下來,大家挑著用吧!

ps.這本書如果想看建議用借的,千萬不用買。

----------------------

  

1.       在學習語言的時候,我們可以先吃甜點,然後再利用它的甜味激勵我們。

2.       難道6歲的小孩聽過動詞變化嗎?你想跟不懂文法就會講該種語言的小孩一樣,用外語跟人交談嗎?

3.       我們每天零碎的時間,足夠學一整年的新語言!(Shu OS :沒錯!我到底浪費了多少時間啊?)

4.       在語言學習的「嬰兒期」,你將會花很多的時間學習模索,由不正確的文字所組成的不完整句子,並且中找尋正確的意涵;到了「幼兒時期」,你會慢慢地開始運用完整的句子,大部分的單字也都具備了正確的形式;在「兒童期」,你將可以靈活地運用例如麵包、床、按扭、公車等等概念,不過,你可能還不能與其他人討論文藝復興時代愛沙尼亞的玻璃吹製藝術等等較高深的話題;在「成人時期」這個階段,你幾乎可以毫無困難地與其他人討論任何話題,然而在腔調的運用上,則還需要付出一些努力;最後,在「成熟期」,你將可以利用正確的口音來與他人進行對話。Shu OS: 敢情好,我應該還在兒童期吧!@@)

5.       在語言學習的成熟期,你將發現,與那些光是付出努力學習語言,卻不把時間運用在模仿正確口音上的人們對話,實在是一件讓人感到非常苦惱的事。

6.       腔調所具有的功能,正如一個人的衣著一般。不雅的腔調並不會妨礙你取得想要的資訊,但是正統的腔調卻可以讓你獲得更多。Shu OS:也就是說第一印象很重要,也包括妳的發音跟腔調好不好聽。)

7.       你並需要先「暸解」文法才能夠「遵循」文法。你應該要在一開始就遵循文法的規則,稍後在你更深入暸解讓語言後,你便會見到這些文法規則背後的依據。

8.       如果文法在你對於該語言有某種程度的熟悉之後才出現,那麼文法將會像是在你腦際閃過的一道靈光,你可能會微笑地說:「現在我終於知道為什麼這個句子要這樣用了!」Shu OS:好極了!重讀教材以來,愈來愈有fu了,文法對我而言似乎不再是分解句型的代表詞了。)

9.       所以,現在你知道不應該急著詢問「為何在某些法文的句子中,GO這個字是VAIS,而在其他句子中卻是ALLER?」這類文法問題了吧!首先你要記住,這兩個句子都是正確的句子,並且要像嚴格的天主教教區小學般將句子熟記。不管你遇到多少文法問題,都應該堅持上面的認知。Shu:所以請不要過分的神經質,質疑句子用的不是正確的文法。這不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無解題,明明就是先有英文,才去歸納出文法的!

10.     文法,是一項需要靠你自己架構起來的體系,而這個體系並非在短時間就可以建構完成。通常,在語言學習初期,我會建議你先熟讀文法書的前五個章節。之後,你將會透過閱讀、對話、理解,以及現實生活中對該語言的接觸,而慢慢地在文法上有所進步。

11.     學習字彙應該要試著學到全部,不管是字義、句子中的使用方式都應該要全面地吸引,就算你的發音不夠標準、口音也不正確,總比片面的學習來得有用許多。

12.       學習語言是一條沒有終點的路。透過各個階段所學到的知識,將可以帶領學習者從暸解一種語言,到靈活運用一種 語言,之後則是更高層的靈活運用,終點是不存在的。(Shu OS:嗯嗯!無止盡,那先讓我兩年過門檻,我再用一生慢慢跟它磨吧!)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OOK 英文相關書籍、網站
    全站熱搜

    sh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